健康減重     減重討論區     自我身心健康評估    見證照片     免費規劃   

專人解說健康檢查事項
【作者/歐陽林,摘自今天不掛號:歐醫生的33個健康妙處方/麥田出版】   
 

最近又到了感冒流行的季節,咳嗽、鼻塞、拉肚子、腰酸背痛……真怕會被傳染,但是有時候,剛好有些狀況,像是朋友住院、爸媽要去做檢查,不得不到醫院去的時候,醫院裡的細菌、病毒那麼多,要怎樣才能預防而不被傳染感冒呢?

感冒的學名是「上呼吸道感染」,去看病時,醫生會在病歷上寫URI三個字,它是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的縮寫。

我在看門診時,最喜歡寫這三個字,因為它的原理和治療都很簡單,就像考試看到簡單的題目一樣,心中一定會偷笑。

笑什麼呢?笑它容易來,容易去。感冒通常是病毒感染引起的,絕大部分是一種稱著「鼻病毒」的微生物搞的鬼。這種鼻病毒,存在於飛沫中,透過飛沬,傳到我們的呼吸道,或是透過我們的手,接觸到自己的眼睛和鼻子,逮到機會侵入我們的體內,然後就中獎了。

來醫院的感冒病人多,所以,很多人不想去醫院,擔心在醫院裡被傳染感冒。

要如何做預防呢……嘿嘿!我很喜歡我們診所廁所裡貼著的一張小標籤,這標籤貼在馬桶的正對面,很小,不容易看到,必須坐在馬桶正上方,集中注意力,不能斜視,用力想要向前衝時,才會看到。

上面寫著:「沒事不摸鼻眼口,進出醫院要洗手。口罩戴牢才能走,固定醫院和醫師,不要閒逛和交談,回家立刻去洗澡。」

我想,這口訣就已經回答大家的問題了。

至於這標籤為何要貼在這個位置?是誰貼的?我一直沒有仔細去問,料想是護士坐在這個位置時,手上剛好有廠商送的標籤,心血來潮貼上去的。而貼上去之後,它應該造福了很多人。

我頓時也領悟到一個道理,那就是──凡有來上過我們診所廁所的病人,一定都知道去醫院時要如何預防感冒的大祕密。

當然,不是每個來我們診所的人都敢上廁所。我之前在我的書裡提過一個父親,他就是怕診所裡的細菌,所以連廁所的門柄都不敢碰。他來我們診所,一定不上廁所,若真的要上,就會跟護士說:「請你去幫我看一下廁所裡有沒有人。」等護士打開門,伸頭進去看了,說:「沒人啊!」他見門被轉開,才會進去。

我不知道他進去之後,是用什麼方法把門關上的,但是,我想他的做法已矯枉過正了。雖然我們要小心醫療院所的感染問題,但更要相信我們身體的抵抗力。

我們的皮膚上有很厚的角質層,可以抵擋細菌的入侵;我們有強壯的白血球細胞,可以殺死入侵的病毒,不見得每次接觸到這些微生物,就會被感染。即使被感染了,我們也會在一個星期左右產生抗體。

換言之,每感染一次,我們就多出一種抵抗力。不經過感染的階段,抵抗力不會健全啊!

當然,還是有人不管怎麼預防,仍是三天兩頭就感冒。建議這些人每年年底時,打一支流感疫苗。流感疫苗,主要是用來預防流行性感冒的,理論上它對一般的感冒,沒有預防效果。

但我和許多醫生都有共同的經驗,就是我們發現,打了流感疫苗之後,不只能預防流感,在接下來的一年內,感冒次數也相對減少了,而且每次感冒,都比較容易痊癒。因此,若經濟能力許可,大家不妨試試看。

歐醫生的貼心提醒

感冒絕大部分是病毒感染,而病毒感染通常是沒藥醫的,我們的身體會在一個星期內產生抗體,中和病毒,一星期後就會痊癒。而醫生能幫你的是治療症狀,即開藥幫你退燒、止咳、緩和喉痛,讓你在這段時間內減少痛苦,正常地工作生活。所以,感冒看醫生是否有必要,就看感冒的症狀對你的工作及生活是否有影響。


賀寶芙 -- 幫助人們有個健康快樂的身體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gjiu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