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減重     減重討論區     自我身心健康評估    見證照片     免費規劃   

專人解說健康檢查事項
每年過年大家都喊無聊,那麼編輯台就集結眾人的巧思,讓大家看看別人家是怎麼過年的,就希望你也能創造出自家的創意過年法,可別白白浪費長長的年假喔。

Dress code 讓歡聚更有趣

圖/張奕瑩

〈創意1〉文/小翼(台北縣)

大姐出嫁的第一年回娘家,我便提議初二回娘家那天,大家要穿著相同風格的服裝一起上館子吃飯。起初,爸媽及姐夫極力反對,他們覺得這樣幼稚極了,在我極力說服下,大家終於點頭。

即然過得是中國新年,當然是要來一趟中國風。所以,我提議大家一起穿唐裝,但不能一起買,要大家各自去找,等當天吃飯時,再給彼此來個驚喜。

接下來的日子,自己想著,唐裝大概一輩子只穿上個一次吧,花錢太浪費了,便向朋友借了套唐裝。

初二終於到了,大家還真都很配合的全身唐裝,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姐夫了,一開始極力反對的他,居然穿著刺著一條龍的唐裝,太炫了。然後大家討論全身配備花了多少錢時,我只好招認,唐裝是借來的,結果被狂罵,罵我心機真重,大家都用錢買,就只有我這出點子的人半毛錢也沒花到。

就這樣,全家有了一個很不一樣的吵吵鬧鬧的新年。今年大姐終於生了第一胎,還是對龍鳳胎,看來今年全家來個裝可愛的走秀風好了,哈哈!


參加法會 淨化心靈

圖/張奕瑩

〈創意2〉文/小民(台中市)

某年全家到住家附近的佛寺參加法會,通常新春期間一連辦個好幾天,大家只是坐著乖乖的跟著大家誦經,累了就起來走走吃點心,跟家人聊天看風景,挺優哉的。

所謂的法會就是坐在椅子上,看著桌上的經本,跟著大家唱誦,一遍又一遍,可以冥思可以專注。想想過去一年來,有什麼值得嘉獎,或者有什麼地方需要檢討改進,平常忙到沒有時間坐下來喝杯茶,終於難得有機會可以好好跟自己相處說話,讚美自己關心自己,真是不花錢的好享受。不用擔心電話響、客人上門、也不怕手癢想花錢。

經過多日的沉澱,心靈漸漸保持平靜,腦中不斷出現新的構思,可以應用在生活中,解決令人頭痛的麻煩,化解人際關係上的窒礙。全家相聚在佛寺誦經,感情更融洽,可以為全家新的一年祈福,祈禱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,這樣想心情就好多了,把誦經的功德迴向給心愛的人或者過去的祖先,這個年大概是歷年來最有意義的吧。


運動遊戲 好玩又健身

圖/張奕瑩

〈創意3〉文/蔡建春(台北縣)

自從「運動風」引進咱們家後,就成了每回過新年最in的休閒娛樂。往年的舊把戲:賭、吃、喝,皆一一如年獸在除夕夜被趕跑迎新春。

這項玩樂是建立在趣味之上,卻能透過遊戲互動,使人漸漸地掉入身體律動的「陷阱」。首先將家裡的運動器材備妥,如跑步機、啞鈴、跳繩,然後製作「刑具」侍候,其內容就是:在紙牌上寫著要跑幾公里或舉、跳多少下,並透過擲骰子的點數大小決定抽鬼牌,同樂的家族成員,運氣較差者,可能三樣法寶皆嘗試到,搞得大粒汗小粒汗流不停,手腳發軟喘噓噓。

但是,同歡未被操練的參與者,也別高興得太早。依據遊戲規則,每人可以得到這位「福星」紅包二百元壓年,算一算每輸一次,出操者可收一千元的小費,其投資報酬率簡直比玩家庭麻將還高!


家族歌唱大賽 凝聚感情

〈創意4〉文/阿薰(高雄縣)

每逢過年,我們一家四口都要回鄉下老家團圓,與親朋好友相聚圍爐,而且還要準備參加家族所舉辦的卡拉OK歌唱大賽!

我們家族的過年習俗是每個人都要參加歌唱比賽,而且還不分男女老幼都要一同共襄盛舉。難得一年才一次,所人親戚們都會卯足了衝勁參與比賽,而贏得比賽的人還可以獲得由阿嬤所提供的一萬五千元獎金。

參賽者在舞台上表演的淋漓盡致,例如大堂弟及二表弟演出的勁歌熱舞、阿嬤唱出扣人心弦的日本演歌、小表妹表演膾炙人口的童謠……等,精采的演出都讓台下的親戚們看得如癡如醉!

雖然我是走音歌后,但我已經下定決心今年的比賽要讓大家都刮目相看,以雪恥每年都當「倒車尾的爐主」,挽回我個人的面子及形象。


焢窯 有得玩有得吃

〈創意5〉文/小孟(屏東市)

過年時所有親戚朋友都會集聚在外婆家,鬼靈精怪的小表弟總會想些有趣的鬼點子好讓這個年假不會太無聊。剛好外婆家旁有塊空地,便提議來玩堆城堡。沒想到堆到一半,他就說:「嘿,我們來焢土窯好了!」

這個想法真不錯,立刻獲得眾多支持。舅舅率先加入,自告奮勇幫我們堆土窯,我們這些孩子就幫忙挖土塊,用鋁箔紙包玉米、番薯,還用奶油塗得不亦樂乎。外婆還從家裡抱出一隻用調味料醃得香噴噴的全雞,或許是太過熱鬧,吸引了許多鄰居阿姨出來觀看,還有許多人加入了我們的行列,「我家有些芋頭,拿來控好了!」

彷彿是一個世紀那麼漫長,當食物從土堆中被挖出來時,饑餓的我們立刻像難民一樣衝上前去。雞肉真的很美味,尤其那是外婆用她的獨門秘方醃製的,而且番薯和玉米都充滿濃濃奶油香。

這或許是有始以來最快樂的一次過年,這麼有趣又開心的的焢土窯,誰還想呆呆坐在家裡嗑瓜子、睡大頭覺呢?


單車出遊 家鄉玩透透

〈創意6〉文/凌逸(雲林縣)

過年期間不是吃吃喝喝就是打衛生麻將,再不然就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,從初一看到初八,從凌晨看到半夜,結果一個年假下來,不是腰痠背痛就是癡肥幾斤!

今年我早早就問好了家人的年假行程:婆婆說要去廟裡拜佛、吃齋飯;老公說要值班;兒子正在當兵,過年期間要留守;女兒要去參加寒假山地服務隊,這樣正好放我一個好假。

今年真是好時機,我計畫要騎腳踏車去旅遊!

騎腳踏車是簡單的技術,但是要旅遊的腳踏車可要有點「專業」才行,所以我已經定購了一輛變速車,裝備齊全,到時候只要背包一背,運動服一穿,雙腳一踏,就可出門去也!我的目的地也不是很遠,只計畫把家鄉雲林縣走透透就好了。海邊雖然風大一些,但漁民捕魚的工作一刻也沒停,口湖、台西的沙灘是否別來無恙?麥寮、北港的廟宇建築,每一個雕刻都有故事,值得細細觀賞;林內社區有濃濃的人情味、芬多精,豈可錯過呢!

我正等著年假快點到來,好讓我過一個優哉的假期!


賀寶芙 -- 幫助人們有個健康快樂的身體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gjiu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